課程特色-提供教育前瞻理念與創新教學方式

十二年國教之『探究與實作』課程

十二年國教的『探究與實作』課程,或是大考中心所提出的情境式命題方向等,可能是許多老師以及家長迫切想要進一步瞭解的議題。這些教育新趨勢,科教所教授們已長期涉略與耕耘,已經累積近百本的相關研究與教學的論文,因此能將十二年國教的新動向,例如探究、論證、建模或是PISA命題融入於現有的課程中與研究中。

前瞻性研究與創意教學

前瞻性的研究領域還包括認知神經科學(眼動技術與腦波分析)、數位化與多媒體學習、高階思考與創造力等,這些新興科技的導入,讓科學教育研究更為全面性且多樣化。此外亦增加科學/數學創意教學相關課程,如科學閱讀與寫作、科幻電影賞析、數學魔術與教學等,讓學生有機會接觸更多元與有趣的課程內容。

教學特色-提供更寬廣的國際視野與交流經驗

國際交流合作活動

國際化與國際交流是科教所引以為傲的傳統。在彰師大科教所教授們的努力下,我們提供學生與國外研究生以及國外學者面對面交流的機會。教學碩士班在過去有機會前往德國、美國、日本等地實地上課並與國外科學教育機構進行交流,在國外的文化背景下更深入了解國際科學與數學教育的現況。

邀請國際著名學者至本所進行學術演講

本所長期積極邀請國外知名學者至本所演講,以促進台灣與國際科學教育之交流,並且提升本所師生之學術視野。再者,鼓勵碩博士生參與重要國際研討會並發表論文,以及參加彰師大姐妹校的交換計畫,前往姐妹校修課,讓本所的碩博士生的科學教育研究的水準能與世界接軌。

教學特色-著重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結合教學理論、教學實務與研究

「沒有教學的理論是空洞的,沒有理論的教學是盲目的」,因此本所重視教學理論、教學實務與研究的結合,並且以學習、教學、師資培育及教師專業成長研究為主,從學生的迷思概念、認知發展、認知教學策略、實驗室教學、合作學習等的研究,開發九年一貫課程改革的教學模組發,以及十二年國教的教師專業發展,都足見本所於科學/ 數學教育領域的耕耘與努力。

科普/數普教育推廣活動與演示教學

本所於科普/數普教育活動的推廣不遺餘力,除了定期辦理科普/數普相關的演講、工作坊、講座等活動,所上師生更深入至各縣市國高中,甚至到偏鄉的原住民學校推廣科普/數普活動與演示教學,不但提升參與學校師生對與科學/數學的興趣,更提升其科學/數學素養,對於厚植日後成為具有科學/數學素養的公民,有著莫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