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神經科學在科學教育之應用

內容

科學教育的目標是什麼?周教授在演講一開始就拋出了這個問題。

我們都希望學生不要成為教室的客人,所以研究了很多教學方式提升他的學習動機及學習成效,但是學生在學習時,他究竟如何學習我們並不清楚。透過跨領域結合,將神經科學與認知心理學結合產生認知神經科學,它便是提供我們了解學生學習歷程的好夥伴。

然而,大腦在我們的頭顱中掌管我們的學習、行為……,雖然只占了體重的2%,但是每天卻消耗我們20%的能量。大腦中有什麼祕密?他與學習有什麼關係?常常聽到「我們僅使用10%的大腦」這個說法是真的嗎?周教授從議題討論、解剖學、神經學各個面向介紹大腦運作的方式,此外也介紹幾種常用的研究工具說明認知神經科學在科學教育的應用,最後甚至分享一個研究的實例帶我們看到腦波技術如何應用於學生學習歷程的分析。

時間安排

開場 13:00-13:05

專題演講 13:05-14:50

綜合座談 14:50-15:00